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精尖学科中心

“先进无人飞行器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中心”简介

2019年,我校获批“先进无人飞行器”北京市高精尖学科,该学科定位为新兴交叉学科,依托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控制等学科优势,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联合无人系统研究院、飞行学院等单位共同建设,预期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原创科研成果、服务北京首都功能建设、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探索机制体制改革,孕育高水平成果。为加快该学科建设,经学校发展规划部批准,成立“先进无人飞行器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中心”。

一、中心主要职能

本中心为非实体机构。中心的主要职能是本着“一流目标、绩效导向、开放合作、交叉共赢、改革创新、务实推进”的原则,集合学校所有相关专业且愿意为无人飞行器做贡献的师资力量和平台资源,围绕先进无人飞行器开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首都功能的成果转化。拟将现有的“无人驾驶飞行器系统工程”本科专业建设成符合新工科要求的新兴优势专业,增设无人飞行器相关的硕士方向,探索本研一体化的改革,探索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二、基本运行模式

中心管理采用主任负责制,重要事项由领导小组民主决策。成立中心学术委员会,对中心发展、人员学术水平考核等负责。

中心坚持“开放合作、交叉共赢”,面向全校征集愿意加入该中心的教师(团队或个人形式均可),由教师本人或团队负责人提出申请,经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对人员基本情况进行筛选,报领导小组批准后,确认中心人员名单。人员的行政关系均隶属原单位,只在此虚拟平台下开展交叉研究和人才培养。

中心以实现“一流目标”为准则,以“绩效导向”的年度考核为依据,对人员进行动态调整。

经确认的中心人员,享有申请中心发布的科研种子基金、团队建设基金、人才培养项目专项基金、平台建设基金等项目的权利,中心成员需在其成果的署名单位中进行标注“先进无人飞行器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中心”(Beijing Advanced

Discipline Center for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三、组织机构

主任:文东升

副主任:王英勋,鲍蕊,朱颖

助理:王放,李可

学术委员会:

主任:向锦武

副主任:杨超

委员:杨嘉陵,王晋军,康锐,文东升,杨立军,丁水汀,王英勋,曹先彬,王少萍

四、重点研究方向

方向一:无人飞行器系统总体综合设计

方向二:气动/结构/推进/控制一体化设计技术与健康管理

方向三:新能源动力与能量管理

方向四:智能自主飞行控制技术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