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院教师 > 教授 > 正文

个人简介

姓    名:傅惠民     教授     国家级领军人才
所在单位:飞行器结构强度系
研究方向可靠性工程;寿命预测和控制方法;小样本统计推断理论;自然信息工程;先进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等。
邮箱:fuhuimin@263.net

详细介绍

傅惠民,1956年2月生,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同年考取该校研究生,1984年获硕士学位,1986年以优异成绩提前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从事飞行器设计、工程力学和小样本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分别于1988年和1990年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和教授,1993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领军人才,并担任北航小样本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同时,还兼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北京市科协常委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有:可靠性工程;寿命预测和控制方法;小样本统计推断理论;自然信息工程;先进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等。他先后主持了飞机、卫星、火箭、导弹和材料等方面的20多项科研项目,经部级鉴定,其中8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两项填补国内空白。目前正在研究的有6个科研项目。

在国内外有关刊物上发表了110余篇学术论文。他的博士论文解决了国内外长期悬而未决的疲劳强度分布问题,为疲劳可靠性理论奠定了基础,对结构寿命估算和安全性评定做出重要贡献。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他又创立了百分统计学,克服了传统数理统计所需试样多和预测精度不高的两大缺点,这对传统数理统计学是一大突破和发展。为理化测试以及各种试验设计和结果分析提供了所需试样少、精度又高的统计分析工具。1998年专著《百分统计学》获得了首届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建立了高精度小样本的可靠性设计和分析方法,满足了卫星、火箭和飞机等飞行器对质量和可靠性越来越高的要求,从而可将航空航天产品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减少到最低程度。此外,他还开辟了寿命控制研究的新领域,使寿命研究由过去的预测变为主动控制。以上成果已被广泛用于工程实际,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3项,以及霍英东青年教师一等奖等其他奖励18项。傅惠民教授不仅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成为年轻有为的学科带头人。

他非常重视教学,已主讲"疲劳强度"和"疲劳可靠性"等8门课程,其中开出6门新课,指导了10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同时,他还深入实际,到许多厂所讲学,解决了一系列科研生产中的疑难问题。

鉴于他在教学和科研中的突出贡献,1990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1年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同年得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电子信箱: fuhuimin@263.net或fuhuimin@

办公电话: 82315945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