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院教师 > 教授 > 正文

个人简介

姓    名:徐元铭     教授     
所在单位:飞机系
研究方向飞行器现代结构概念设计与分析、飞行器多学科设计理论
邮箱:xuymg@sina.com

详细介绍

徐元铭:教授,博士生导师;飞机系。

研究方向:飞行器现代结构概念设计与分析、飞行器多学科设计理论、人工智能在CAD、故障诊断与失效分析的应用等。

简介:徐元铭,男,1965年生。1982年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及应用力学系飞行器设计专业;1987年留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Southampton University)航空航天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从师于知名计算智能专家C. J. Harris教授,进行有关人工智能技术在复杂系统故障诊断与失效分析理论中的应用研究,提出了约束传播(constraint propagation)和模式识别相结合的智能诊断方法;1991年至1992年9月作为博士后、高级研究助理,在英国伦敦大学大学分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机械工程系从事有关近海结构(offshore structure)损伤检测智能规划与可靠性分析的研究和软件开发工作。1992至今在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飞机所科研所长、所长助理、实验室主任等职。1994和95年被聘为原航空部高级人才研修班任课老师。

 

教学、科研与技术管理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有(1)复合材料结构力学分析(2)结构优化设计(3)飞行器多学科一体化设计及智能优化技术(4)人工智能在航空航天*故障诊断及失效分析中的应用。获得中航总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力学学报》,《机械工程学报》,《航空学报》,《复合材料学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固体火箭技术》等核心期刊,以及IFAC、ICAI、APCATS等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译著1部,编写教材1部,编写航空国军标1部。

作为第一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航空CIMS应用工程、863、973、凡舟科研基金及航空预研等项目20余项,也参加部分横向研究项目。

先后指导了多名硕士研究生、硕士直博生,博士生、硕士留学生、博士留学生,并指导工程硕士生。先后开设了《飞行器结构力学》、《应用弹性力学》、《计算机辅助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与有限元》、《人工智能的工程应用》等本科、研究生课程,以及相关的留学生课程。

1993至96年间作为技术负责人之一,参与了型号工程改型设计工程项目,完成回收改型设计方案的多方汇审。2000年至今参与了飞行器设计专业211工程验收、教改评优项目“小飞机制作中心”、“数字设计实验室”等的建设工作。

专业领域与研究方向:

专业领域: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应用

研究方向:

(1) 飞行器现代结构概念设计与分析,侧重于新结构(含复合材料结构)的力学行为分析与(智能)优化设计技术研究;

(2) 飞行器多学科设计理论研究,侧重于含生存性和易损性等多指标下的多目标、多约束的优化设计方法研究;

(3) 轻质复合材料吸波结构、及吸波隐身与力学承载综合设计技术研究;

(4) 人工智能在CAD、故障诊断与失效分析的应用研究,侧重于高精度、多推理机制的模式识别技术研究。

通讯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系,邮编:100191

联系方式:010-82309404, 82317501, 82339975; E-mail: xuymg@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