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资料
本科生动态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陈益副主任走进130514班“榜样论谈”

发布时间:2013-12-13浏览次数:
1120下午,应130514班邀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十三室陈益副主任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为130514班的同学们献上题为《运载火箭的前世、今生与来世》的精彩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一场精彩的火箭盛宴。

陈益副主任于057月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位,之后进入中国火箭总体设计院工作。多年来参与了以“长征”二号丙、“长征”2F和“长征”5号为代表的一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历任工程组组长、主管设计师、主任设计师等职务,现主要从事运载火箭及上面级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和抓总研制工作。

陈益副主任从人类千百年来渴望遨游太空的梦想出发,让同学们领略了宇宙的广阔,引出了当场讲座的主题——运载火箭。在“前世篇”中,陈益主任引经据典,详细阐述了中国从古到今的火箭发展,让同学们对火箭的起源有了宏观的了解。本场讲座的重点集中在“今生篇”,陈主任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为同学们讲解了火箭的结构组成、发射方式、运行轨道等多方面知识,详细阐述了决定火箭运载能力的重要因素,并将中国火箭与美国、俄国、日本等国比较,分析各自的特点与差异。关于“来世篇”,陈益主任指出:“未来的火箭趋于由“细长型”向“矮胖型”转化,模块化、组合化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人们将更关注重型运载火箭和空间组合火箭的研究。”

通过这一次的“榜样论谈”,同学们感到收获颇多。有同学表示对运载火箭很感兴趣,以后会自己读一些相关的书籍,他说:“尽管我们学的是航空,但这不能阻碍我对运载火箭的热情。”还有的同学对宇宙的浩大表示惊叹,她说:“与茫茫的宇宙相比,我们实在是太渺小了,那些烦恼、挫折又算什么呢?”

130514班的第二次“榜样论谈”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都在期待着下一次“榜样论谈”的到来。

/李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