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基地和中心
新闻动态

东京大学党超镔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

东京大学党超镔教授学术报告

东京大学党超镔教授报告:

二氧化碳热泵系统传热特性研究——邀请人:张兴娟

在北航“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111引智基地的支持下,应我院张兴娟老师邀请,东京大学人机环境工程学院党超镔教授于20181126日在北航新主楼C708会议室会议室做了题为“二氧化碳热泵系统传热特性研究”(Heat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of Carbon Dioxide Heat Pump System)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春信教授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三十余人听取了学术报告。

党超镔教授在人机与环境工程领域从事研究多年,1994年于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机环境与工程专业取得学士学位,1997取得硕士学位,2003年于东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产业技术综合研究生工作,2005年始任教于东京大学。党超镔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气液两相流及其传热;自然工质热泵;混合制冷剂;太阳能利用;干燥剂系统;喷射器空调;微通道热交换器;光纤型温湿度传感器的热力学性质及传热。研究成果发表在热学及工程领域高水平SCI期刊上,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党超镔教授围绕能源利用、环保需求和人体舒适性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在如何减弱温室效应的问题上,开展了微通道热交换器、太阳能利用和高效热泵的持续研究工作。在热交换器的改进研制过程中,为解决低温环境下滴水在翅片上结霜的问题,提出了将热交换器无翅片化设计的新思路,经方案论证和实验验证,新型热交换器解决了滴水结霜的问题,同时保证了较高的换热效率;为解决微通道换热器通道间流体相互振荡的问题,提出将微通道设计为变截面的放射状微通道,经实验验证,可防止振荡问题,流体可以在管道中平稳流动;为解决两相流研究中液膜厚度的测量问题,提出了新型的采用激光定点测量的方法,设计了实验装置,进行了实验,取得了圆管中液膜厚度随时间分布的精确数据;

了解超临界流体的传热特性对于跨临界热泵系统、超临界水冷反应器、超临界分离和超临界萃取等许多工业过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超镔教授着重介绍了超临界CO2热泵系统研究成果。介绍了近年来超临界CO2传热特性及系统性能的实验、理论和数值研究,对超临界CO2在宽管径范围内的传热系数,压降,质量流量,热流密度,温度和压力的实验结果进行了讲解。在数值模拟对横截面温度场和速度场分布的理解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预测模型,该模型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此外,还对润滑油的作用进行了讨论,重点讨论了润滑油和超临界CO2在流动形态和传热性能方面的变化。

北航师生在报告后就CO2临界传热的可控性,数据中心热控方案的应用,两相流液膜厚度测量方法等问题上与党超镔教授进行了探讨,为后续进一步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