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重温西海北岸两弹升空,感悟一代英杰奋斗征程”——航空学院飞行力学与控制系党支部赴青海原子城参观暨党史学习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

通讯员 许舒婷、刘海良)“在那遥远的地方,中华民族挺起脊梁”。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无私奉献精神,强化初心意识,2021年6月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行力学与控制系党支部7名教师赴青海原子城纪念碑、爆轰试验场与地下指挥部参观学习,开展原子城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从左至右:许舒婷、沈作军、王立新、孙立国、王衍洋、王维军、刘海良)

作为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原子城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诞生地。这里是中华民族挺起脊梁的地方,也是强国之梦开始的地方。半个多世纪前,无数顶尖科研专家、技术人员、干部职工、部队指战员,在这里头顶蓝天,脚踏荒原,隐姓埋名,默默苦干,开启了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传奇之路。

六月初夏,金银滩草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四周山峦起伏。巍然屹立于金银滩腹地的原子城纪念碑进入到大家的视线。纪念碑顶端镶嵌着一个象征原子弹的球体,背面是600字的碑文,东西两侧各有18块花岗石组成的蘑菇云浮雕,顶端下部四周设计的是盾牌与和平鸽。聆听讲解中,我们第一次体会到这座看似平凡纪念碑背后的伟大,它以威严的姿态屹立于雪域高原金银滩腹地,充满着新时代的气息;它是一代科学家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与历史的见证。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苏关系恶化,苏联拒绝向我国提供核武器研制技术,中国核试验陷入绝无仅有的困境,新中国随时面临帝国主义的核讹诈。1955年1月15日,毛泽东主席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讨论并决定建设我国的原子能事业,这一天也成为中国核工业的诞生日,中国核工业也就此起步。次年,毛泽东主席在题为《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爆轰试验场)

在瞻仰完原子城纪念碑后,大家途经金银潭草原,看到了辽阔草地绿海无边,走进了原子城爆轰试验场。试验场于1985年解密后对外开放,真实的试验设备、逼真的蜡像雕塑,向大家还原出一幕幕当年试验场内原子弹真实的研制场景。人工切割炸药、简易单薄的防护服、没有工具制造工具、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先辈们艰苦奋斗、忘我奉献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每一位老师的心灵!讲解员郭秦以及当年爆轰场内工作的老同志的后代向我们介绍,当时的221基地总共有7个分厂,一分厂为核弹加工厂;二分厂为弹药加工厂;三分厂为机械加工厂;四分厂为火力发电厂;五分厂是水厂;六分厂是爆轰试验场;七分厂是放射化学和中子物理实验场所。其中,这里位于藏家风情苑西北方的第六分厂,就是爆轰试验场。

“临危受命向前冲,理论难关昼夜攻;青海湖边磨利箭,金银滩上挽强弓。”1964年6月20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冷爆试验就在这里成功进行;同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走在试验场狭小昏暗的工作室里,大家放慢了脚步,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当年为撑起中华民族脊梁做出非凡贡献的英雄们致敬。

继续前行,来到西海镇“矿区”(指挥中心的代号)邮电局,地下9米有一个极为秘密的指挥部——原子城二二一基地地下指挥中心。它是一个以通信支撑与保障为基础的地下掩体,由载波室、配线室、指挥室等8个部分组成,承担着整个基地最重要的保障与指挥职能。

(中间女士为指挥中心讲解员,其右侧为原子城总讲解员郭秦)

在地下指挥中心教育基地的会议室里,我们开展了“航空学院飞力系学党史——原子城主题党日学习”讨论会。首先,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了原子城地下指挥中心的历史,讲述了科学家们为了核武器研究隐姓埋名28年、奉献终生的故事。支部书记孙立国同志表示,原子城先辈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激励我们为祖国事业及相关科技事业做出贡献,坚持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大批科技人才。系主任王立新同志表示,两弹精神是中国的民族精神,今天来到中国民族精神脊梁的地方,体会到四点:一是人和国家一定要自立,二是要有自己知识的先进性,三是要有牺牲精神,四是要有忘我精神。接着,其他与会老师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大家都被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心系祖国、扎根高原、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

(指挥中心内的主题党日学习会议-原子城党史学习专题,中心现负责人正在讲解)

通过这次原子城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使支部各位党员深入我党领导和建设事业的历史。这段岁月也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苦创业,不畏困难,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历史缩影。本次学习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决心,将来为促进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林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