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航空航天国家战略、推进学院有组织科研”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宇航、徐玲】2022年10月19日下午,航空学院组织教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航空航天国家战略、推进学院有组织科研”专题座谈交流。航空学院党委书记鲍蕊、常务副院长潘翀、副院长董雷霆,林贵平、王晋军、杨超等资深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以及军工处蒋崇文副处长等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董雷霆副院长主持。

潘翀院长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的论述,从学科发展角度出发,指出了航空宇航学科和力学学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建议青年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摒弃个人事业发展中的惰性、惯性、盲目性,加强盯紧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眼力,扎牢瞄准一个最终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培养“外向发展、广泛联合、合作共赢”的魄力。

董雷霆副院长组织大家重点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部分,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及,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航空学院需要加紧推进有组织的科研,面向航空航天重大需求,凝心聚力建设国家级重点平台,持续发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稳步提升重大需求对基础研究的引领作用,并加深与航空航天研究院所的多维度合作,在航空航天重大任务中作出学院的贡献。

各位资深教授对学院的历史发展进行了全面回顾,对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对青年人才的个人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特别强调青年教师要有使命感和危机感,要更好地传承北航的优良传统,要做有组织的科研工作,特别是要与航空航天院所加强联系,提升在航空航天重点领域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同时,青年教师也需要有一种定力,只有看准目标几十年如一日地不懈努力,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

青年教师们也踊跃发言,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和未来规划,纷纷表示希望将自己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加强不同课题组间的合作,积极地到航空航天院所交流和挂职,在实践中找出科学问题和技术痛点,通过自己的科研工作和成果为航空航天事业作出贡献。

最后,鲍蕊书记进行了总结,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航空航天国家战略,推进学院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性,并感谢资深教授们对学院和青年教师的帮助和支持,鼓励青年教师们肩负使命,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