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诗话人生——航空学院本科生拜访高镇同院士有感

发布时间:2011-10-25浏览次数:

20111021日星期五,航空学院张弥、肖衣辰、周炜三名本科生代表来到家住北航社区的高镇同先生家中拜访,感受老先生为人、做学问的大智慧,聆听一位年逾八旬老人的谆谆教诲。就在不久前,高先生刚刚获得了第三届首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奖。

学生到达高先生家时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两分钟,高先生却早已在家中书房摆好了四杯茶水迎接我们。先生的房子虽然有些陈旧,但充溢着浓浓的家的味道。

高先生一生致力于飞机延寿、定寿的工作,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奉献。先生“治学数十载,硕果累累;育人几十年,桃李天下”,被誉为“永不疲倦的结构疲劳专家”,先生兢兢业业的治学态度也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起学业,老人对学生的关心溢于言表,叮嘱学生在大学期间专心学习,要勤于实践,敏于思考,勇于创新。一再嘱托大学是打好理论基础的最好时机,今后工作了,能提高的只有能力,而理论知识、思维基础都是大学积淀下来的。

除了科研,先生还喜欢写诗。先生说人的左脑用于科学推理搞科研,右脑用来形象思维搞艺术创作,人脑应该均衡发展。因此先生的晚年生活并不无趣,热衷于作诗品茗。先生很得意的拿出了他的学生阎楚良教授在自己八十大寿时为自己整理的诗集——《诗话人生》。先生翻开这本集子,如同至宝一般捧在手里,为学生讲起了那些诗文背后的动人故事。

其中,学生与先生共同品读的两首诗让人印象深刻:

八旬抒怀

(一)

故里旧居安泰然,清茶淡饭悦心田。

女儿不解其中意,乐善好施颐晚年。

(二)

品茗论道聚英贤,蓬荜生辉有洞天。

风雨并肩齐迈进,江山如画共添颜。

看着先生窗台上摆放着的首都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等荣誉,又品读了这两首诗,很容易明白了先生有着怎样的人格魅力和大师风范。先生生活简朴,态度乐观,却把大部分的生活积蓄投入到了慈善事业。

学生突然问起先生怎么锻炼身体来保持健康。先生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自己因此而快乐,只要快乐了,身体自然就健康。先生还说平时少坐车,多走路、骑车,既锻炼身体还能为低碳节能做贡献。

学生坐的桌子,先生经常用来和学生、朋友品茗论道,在这里,仿佛找到了一片喧嚣城市中的净土,是科学的圣地,是灵魂的净土。学生说:高先生这屋子虽小,却能容得下如画之江山。老人欣慰地笑了。

由于年过八旬,先生最近身体欠佳,大家也不便长时间打扰,临别时老人为学生留名纪念,并赠送诗集、合影留念。年迈的手写起字来一笔一划,苍劲有力,让人深感敬佩。

从高先生家出来,感觉整个世界都变了,或许不是世界变了,而是大家的心被洗礼了。

中华学子生于盛世,犹如乘风破浪行舟,驰骋江海。

上报国家,下腹黎枢,岂不绚丽一生!

——高镇同先生题



(文/肖衣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