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姆施塔特工业大学Tropea教授一行访问航空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

应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Experiments in Fluids期刊主编、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Cameron Tropea教授及其团队成员2018年5月7日到5月12日访问航空学院,做学术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

在访期间,Tropea教授做了题为“Physics of Aircraft Icing: A Predictive Challenge”的学术报告。报告中,Tropea教授介绍了飞机结冰原理,指出飞机结冰原理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由高空冰晶造成,另一方面由过冷液滴造成。高空冰晶会使发动机结冰,从而导致发动机功率损失和叶片损坏;过冷液滴会使飞机机翼等部件结冰,从而使飞机的升力降低、阻力增大。Tropea教授进一步展开介绍了飞机结冰机理研究方面的问题和挑战。报告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与Tropea教授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在访期间,Tropea教授与航空学院分党委书记林贵平教授、常务副院长鲍蕊教授、行政副院长蒋崇文副教授、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晋军教授、人机环境与工程系常士楠授、普渡大学陈军副教授等就依托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申请并推进国际科学研究中心及国际合作研究基地等建设开展了深入交流与讨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外,Tropea教授与冯立好副教授就双方联合承担的自然基金委中德合作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分析了双方前期研究进展并制定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Tropea教授还与阎超教授、蒋崇文副教授等课题组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Cameron Tropea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实验流体力学专家。目前担任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流体力学和空气动力学研究所所长、Experiments in Fluids期刊主编、德国科学和人文科学委员会委员。Tropea教授主要从事流体力学测试技术、界面输运、雾化和喷雾过程、非定常空气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根据Web of Science的数据,至今已经发表245多篇期刊论文,引用超过6000次。

文/冯立好

编辑:蒲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