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讲“北京一号”故事 传承北航精神——航空学院退休教师联合党支部与“星火”党建工作坊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地传承北航精神,在“北京一号”研制成功六十周年之际,5月25日,北航航空学院退休教师联合党支部与航空学院“星火”党建工作坊在思源楼联合开展“讲北京一号故事 传承北航精神”党日活动。参加本次党日活动的有参与“北京一号”研制工作的师生代表,航空学院退休党员同志、航空学院学生党员代表。

活动开始,退休教师联合党支部杨乃宾老师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的重要内容,并向党员同志们提出了学好“五二讲话”、牢记北航校风、传承北航精神的号召。之后,全体老师与学生党员一同观看了记录“北京一号”研制过程的纪录片——《直上云霄》,纪录片勾起了老师们的回忆,几位老师先后跟大家分享了参与研制“北京一号”的故事。

赵庸老师谈到参与“北京一号”研制工作时称,“当时并没有把自己想的有多么重要,一心想着多输出,一切只为了工作”。负责静力实验的张世基老师回首往事,感慨良多,他说到“在没有经验、技术的条件下,技术团队通过分析、比较确定出适合‘北京一号’的强度准则,是保障“北京一号”成功上天的关键所在”,老前辈对在座的青年同志提出“不要骄傲,不要说大话,要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的工作”的殷切希望和要求。

郦正能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北京一号”零部件设计工作的经验,并强调了团队团结精神的重要性。周耀珊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学生党员要打好基础、敢于实践,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也要敢于奉献、不怕付出,同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抓住际遇和机缘,争取为国家多做贡献。最后,参与部分工作的木工陈喜法师傅谈到当年的工作时说到,“大家都参与了一些工作,分工不同而已;但大家都讲贡献、不论报酬这一点是一样的”,88岁高龄的陈师傅经历了旧时代、民族独立和现在的新时代,难掩激动之情,表示自己的老年生活很幸福。

观看完《直上云霄》纪录片和听完老师们的故事后,青年学生党员代表感触颇深。硕士17052党支部书记付静伟同志表示从“北京一号”的研制过程生动反映出北航精神,看到了老前辈们的奉献、责任和担当,我们青年一代要接好接力棒,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1505党支部马英超同志表示在了解到老前辈们的事迹后,更加确定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是前辈们卓越的能力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创下了“大干一百天,飞机飞上天”的奇迹;马英超同志还代表学生向前辈们表示我们青年学生定会继承和发扬北航精神,为国家多做贡献。最后,与会全体党员一同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藏“北京一号”前合影纪念。

通过老师们的讲述,学生党员对“北京一号”和北航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和感悟,增强了学生党员对北航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老一辈航空人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航空学院广大青年一定会传承和继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文/王章发

图/李超

编辑:蒲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