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坚定理想信念 贯彻“新生引航”—航空学院积极参与“爱祖国,爱航天,矢志不移为祖国造箭”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为引导新生适应研究生生活、树立发展目标、教育研究生新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10月11日,由北航科协、研究生院研工部、三老协会联合组织承办的“爱祖国,爱蓝天,矢志不移为祖国造箭”主题讲座在新主楼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讲座特邀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党委书记许祖凯同志作为主讲人,航空学院积极组织参与,66名硕士1805大班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为各学院之最。

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从航空梦到航天梦

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党委书记许祖凯同志表示:在北京航空学院的数年学习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树立了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了励志报国的航空航天梦。许书记讲到北航建校初期,不仅仅有着优质的课程设计,合理的课程安排,系统的学科交织,更重要的是提倡以榜样带动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从陆士嘉教授励志航空救国,不远万里远赴德国求学,到钱学森突破重重阻力毅然选择回国,助力我国的航天事业,勾画出航天发展蓝图。许书记指出正是北航,让他深入学习了航空知识,也是在北航,让他认识到中国航天方面的短板,从航空来到航天去,从航空梦到航天梦。

飞航事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三院飞航简史

从三院起步,吹响了中国航天尖端事业的集结号。在改革开放前没有任何装备,加工装置落后的条件下,三院人艰苦奋斗,仔细分解苏联资料,深入消化吸收,研制液体火箭发动机,助力我国航天事业。改革开放后,三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出“军民结合”“军民两望”,三院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服务我国的陆海空以及火箭军,同时提出预研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探索一代的“四代”工作交叉并行推进。新的历史时期下,三院积极开展国际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人才引进与优质培养并行推进,双轨式管理生产,严格质量评审,开启探索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征程。

团结奋进,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航天精神三院体现

许书记指出航天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浓缩,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诠释,精神是单位文化的内核,几十年以来,三院人艰苦奋斗,兢兢业业,团结奋进,精益求精,敢为人先,以技术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要求自己,团结奋进,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的航天精神就是三院最好的体现,也是三院科学工作者最好的写实。

满怀期待——明天和今天不一样

未来中国的航天路还很长,需要年青一代牢记使命,继续探索,砥砺前行。许书记强调学生要牢记本分,不断学习积累知识,谨记积石以成高山,积沙以成大漠,积滴水以成大江河,积勤奋以至千里,积懈怠以至深渊。年青一代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目标,脚踏实地,刻苦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做有智慧的人,做有担当的青年人。

“爱祖国、爱蓝天、矢志不移为国家造箭”主题讲座是贯彻落实“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举措,不仅让广大新生明确责任与使命,牢记担当,更为青年人指明了方向,谨记作为航空航天科研工作者,应当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敢为人先,有利于青年人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推进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图: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