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共筑和谐导学关系,我们一直在路上——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学关系建设”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导师与研究生,亦师亦友,亦生亦友。和谐融洽的导学关系,是研究生健康成长的关键,也是导师良好科研的保证。为了积极响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会“导学关系建设月”的号召,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旨在增进导师与学生的沟通与了解,培养导师与学生的师生情谊,推动航空学院导学关系的建设,树立研究生导学关系建设活动品牌,营造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经过各类活动的推广和开展,至今我学院共举办了两场辩论赛、两场主题讲座、一场羽毛球赛及一场学术微沙龙,活动举办圆满,成果丰硕。导学关系建设月结束后,这一建设并未停止。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些活动:

(一)“切磋琢磨,学思分享”——研究生辩论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导学关系建设突出问题,探索导学关系建设新思路,4月20日下午,北航航空学院博士生18051学生党支部于在新主楼C708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论博士生活之实验室是否应该打卡”的党员创新活动辩论赛。经过一番唇枪舌战,评审团投票认为论题正方观点——实验室应该打卡表达更为完整,论点更为清晰,论据更为有力,正方为本次辩论比赛获胜方。

6月4日晚,航空学院硕士生18053及18054学生党支部在新主楼C708会议室举办支部间辩论赛,就“硕士研究生应不应该找实习”展开激烈辩论。正反双方旁征博引,展开了激烈的交锋。一问一答,见招拆招,比赛气氛被推向了高潮,现场精彩不停,掌声不断。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反方硕士生18053学生党支部以一分优势胜出。至此,辩论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二)点滴沟通,亦师亦友——主题讲座

4月26日18:30至20:00,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培养过众多优秀研究生的程小全老师于新主楼A218教室为同学们开展了题为“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座谈活动。程老师。此次座谈活动中,程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与同学们探讨如何规划研究生生涯,研究生阶段怎样过得有意义,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更好地提升自己等问题。程老师告诉大家,一定要明确自己读研的目的,确定自己的人生理想,这样才能在追梦的路上无悔前行。身为在高校中的学生,在这段时间内要多学一些东西,增加自己专业方向的能力,不断积蓄能量,才能在之后的道路中无所畏惧,持续发光发热。

5月6日19:00至20:30,杨振宇老师于新主楼C828会议室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如何与老师进行良好的沟通”的讲座。杨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自己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过程中对“导学关系”的一些认识,分别从导师与学生两个不同的角度分析了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的基础,并以所在课题组的管理和所培养的优秀研究生的成长过程为例,就如何做到导师与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进行了分析,提出构建和谐“导学关系”需要处理好导师和学生、培养和激励、学习和科研三方面的关系。

(三)携手赛场,驰骋星空——羽毛球赛

4月28日,为了丰富全院师生的课余生活,发扬团结合作的精神,增进老师和同学们的相互交流,传承我院深厚的羽毛球文化,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星空杯”师生羽毛球赛在北航体育馆顺利举办。8点整,全体运动员与裁判员在主席台前列队,举行球赛开幕式,院党委书记林贵平致辞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最终林贵平课题组以大比分2:0战胜第五馆/关志东课题组夺得2019星空杯的冠军,第五馆/关志东课题组获得亚军,王立新课题组获得季军。此次“星空杯”师生羽毛球赛围绕“导学关系”这一主题,展现了我院师生精湛的球技以及导师与学生和衷共济的精神。

(四)咖啡香里话学术-学术微沙龙

2019年5月13日晚,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北航AIAA学生分会主办的首期“学术微沙龙-大咖面对面”活动成功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了冯如书院院长、航空器先进设计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在雕刻时光咖啡厅和同学们就“空天技术发展与颠覆创新”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

杨老师从空天融合的发展趋势开始讲起,分了14个专题深入阐释,为同学们描绘了一幅宏观、全面的未来技术发展图景;随后又鼓励同学们多进行“颠覆创新思考”,勇于向传统的知识或不合理的模式提出质疑。老师、同学畅所欲言,其乐融融,其趣陶陶。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顺利产生学术成果的催化剂。为了促进师生交流,加强学校导学关系建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开展了这一系列师生交流活动。在辩论赛中,明辨过程中对论题内容所进行的思考,对同学们将来与导师的沟通有了极大的帮助,促进导学关系,使大家更好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的职责所在;在系列讲座活动中,航空学院深受同学们爱戴的老师、辅导员以及优秀研究生同学来做报告,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定帮助,使同学们能够在与导师的相处之道上有所收获。同时,无论是在科研发展还是在未来的就业上,都能够给予同学们一定的启发;在“星空杯”羽毛球赛活动中,各参赛队伍通过赛场上的精彩比拼,展示了我院师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取得了比赛荣誉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在咖啡厅沙龙活动中,老师与同学面对面,在一个和谐融洽的氛围中交流,相信老师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示。至此,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学关系建设月”系列活动圆满完成,在之后的日子里也将不断促进师生交流,加强学校导学关系建设,创建一个美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共筑和谐导学关系,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