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ICAYS 2018 分会场宣讲(十一)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5日至16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三届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于北航举行。会议议题包含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飞行器设计、人机与环境工程、工程力学及其交叉学科等。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境外11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投稿20篇,国内其他大学投稿16篇,为世界各地航空力学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展示科研成果和进展的交流平台。投稿者在10个分会场分组进行报告,以下为部分投稿者的报告内容简介。

Li Qing的报告题目是《Entry Guidance for Powered Common Aero Vehicles Considering No-Fly Zone》。

报告内容:近几年来,再入制导方法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主要是由于星载计算能力的提高。本文主要研究动力通用飞行器(CAV)的再入制导方法。为了满足禁飞区约束,提出了一种基于星载轨迹规划和跟踪的预测制导律。首先,设计了一种将数值预测校正算法与星载轨迹跟踪相结合的纵向制导方法。为满足禁飞区约束,基于在线轨迹预测技术,利用Bank-Reversal逻辑实现了横侧向制导,确定禁飞区约束下的Bank-Reversal点,并采用间歇推力来提高侧向逻辑的性能。采用基于星载轨迹规划和跟踪的预测再入制导律,考虑了机动CAV避开禁飞区的问题。研究中对动力CAV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考虑

不同类型的禁飞区,再入制导律具有较好的适应性;考虑间歇推力,提高了横向操纵性。

Pu Xiaoyu的报告题目是《Errorsources analysis on the automatic guide and control of carrier-based aircraftlanding》。

报告内容:与陆基着陆相比,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的着陆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一些内外误差仍然影响着陆安全,如海况、空气尾迹、系统延时、雷达测量误差、噪声等。根据ACLS的特点,本文选取了三种误差源作为目标,分别是时延、雷达测距误差和雷达噪声。仿真以尼米兹航空母舰和F/A-18A战斗机为参考,建立了自动控制着陆系统模型。通过对各误差源的理论分析,将这些误差分别转化为ACLS模型,模拟飞机在正常着陆环境下的制导滑翔阶段。以着陆点的平均值、标准差和着陆成功率为指标,得出了不同的飞机着陆规则对各种误差干扰的影响。通过对结果的分析,给出了各误差源的设计误差范围的建议。研究表明:随着ACLS延迟时间的增加,飞机着陆点散度增大,着陆成功率降低,着陆点平均值无明显规律性变化,以70%的成功率为安全裕度,得出了该系统允许在此着陆条件下的安全延迟范围。随着雷达测距误差的增大,负向和正向的飞机着陆点向负/正方向移动,着陆成功率下降,而基本着陆点发散保持不变。但是系统的稳定性是不受影响的,设定成功率为70%安全余量,得出了系统允许安全测距误差范围。由于滤波器能很好地滤除雷达噪声,研究振幅噪声对着陆结果基本没有影响。

鲁志东的报告题目是《Incremental Nonlinear Dynamic Inversion Control for Blended-Wing-Body Aircraft with Distributed Propulsion》。

报告内容:分布式推进是指使用多个小型发动机而不是常规大小的发动机的飞机动力系统。NASA探索了分布式推进在LEAPTech项目中的应用。该技术的基本原理是提高前缘动压,提高升力。此外,还可以对每个螺旋桨进行控制,以达到不同的速度来调整机翼的载荷分布。除了潜在的优势外,这种布局还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气动推进耦合和多个效应之间的非线性干扰,特别是在起飞和着陆阶段。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首先,分析了分布式推进对BWB无人机动态特性的影响,确定了采用分布式推进的策略。其次,设计了基于非线性飞机模型的非线性增量动态逆控制方法,并采用重分布伪逆控制分配算法对分布式推进和其他航空表面进行优化分配。最后,仿真结果表明,该控制器提高了航迹跟踪特性,实现了飞机在各种故障下的有效利用和维护飞行安全。研究表明:分布式推进对飞行器的横向动力学有明显而充分的控制效果,而对飞行器纵向动力学的影响较小。油门指令的响应速度足够快,使其参与增量控制律。嵌入RPI控制分配方案的INDI控制律,可以实现对所有控制效应的优化利用,发挥分布式推进的横向控制效率,为姿态和速度提供准确的跟踪性能,在各种情况下具有良好的容错性。

上一条:专利申请与专利撰写讲座——校友段志慧老师 下一条:ICAYS 2018 分会场宣讲(十)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