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年10月16日段志慧老师特邀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晚上19:00,专利申请与专利撰写专题讲座在新主楼B122教师成功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原高级审查员段志慧老师受邀担任了本次的主讲嘉宾。段志慧老师的报告题目是《专利申请与技术交底书的撰写》。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八十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段志慧老师,国家知识产权局原高级审查员,专利检索与分析专家。2010-2012年,北航硕士毕业后就职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无人机平台研发工作。2012-2018年,就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具备多年PCT国际检索、复审、实用新型评价报告、实用新型初审的审查经历,涉及航空航天、采油、采矿等多个审查领域,具备扎实的检索技能和审查经验。2018.7-至今,就职于北京荟英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任咨询总监,职业代理人,负责专利检索、专利分析、专利撰写和专利培训等方面工作。

报告开始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成员孔翔艺同学主持,对段志慧老师做了简单的介绍。接着,段志慧老师开始了有关专利申请具体内容的讲演。

段老师从何为专利以及专利对发明人的作用与意义开始讲起。段老师向我们讲述了知识产权和专利的联系与区别以及专利的三种类型。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外观设计专利。专利文件具有无形性和经济性,是由技术信息与特定地域性、独占性、时间性的法律信息构成。对于发明人个体而言,专利在项目结题、职称评定和单位奖励等许多方面拥有诸多好处,对于公司和高校而言,专利更是可以产生巨大经济效应和长远价值的战略储备资源。发明拥有主体以专利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具有显著的资产价值和情报价值。

段老师针对高校专利申请特点,讲解了专利申请的恰当时机。专利申请应当融入技术研发过程中,与技术研发共同交叉推进,在技术研发的各个阶段,都要有阶段性的专利申请。任何能够解决技术问题并能够产生技术效果的新的技术方案都可以进行专利申请。

最后,段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专利申请的流程以及专利申请书与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为我们讲述了如何提高专利申请的撰写质量和答复质量以缩短申请所需时间。

段志慧老师围绕知识产权的构架、专利的作用、专利申请的时机、专利申请的主题、专利的审批流程以及技术交底书及其撰写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本次讲座是一次有关专利申请的知识普及性的讲座。段志慧老师针对高校专利申请特点,让我们明白了专利申请的内容和申请流程,认清了专利申请中的误区。讲座对于众多具备科研技术能力却不清楚专利申请形式和过程的在校学生尤为重要。段志慧老师讲完后,在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一一回复了同学们在专利申请方面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受邀人段志慧老师与全体参会学生合影留念。至此,此次专利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文/李华东

上一条:陈玉丽-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夏文杰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专利申请与专利撰写讲座——校友段志慧老师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