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群建设
党建天地

翼振碧空志,凌云赤子心——记与李明院士的访谈

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寻老一辈航空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坚定新一代航空人空天报国、航空兴国的信念,2020年8月,飞机系党支部书记董雷霆同志和飞机系刘虎主任带领由我院本科生组成的赤子航心学生记者团赴沈阳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601所总设计师李明老先生,参观走访了601所的飞机设计师们曾去过的场所,并在当时的设计团队合影处拍照留念,致敬前辈。

图1与李明院士合影

李明院士作为国家重点预研项目的总设计师,先后实现了纵轴模拟式和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的试飞验证,作出了开拓性贡献,并为后续的研究开发奠定了基础。亲自组织自动飞行系统规律的研究与仿真。作为新机研制的总设计师,主持设计研制的某系统在系统综合和验证技术上有重大突破,使这项技术首次应用于改型飞机。(来源:中国院士馆)

在采访中了解到,李老最初志愿加入海军,却被组织安排进入合肥步兵学校学习,此后又被挑选学习飞机仪表维护,成为了一名空军地勤。据李老回忆,直到从哈军工毕业进入601所,他才立志下来为航空奋斗一生。“此身已许国,何须问东西”,李老坦言各种偶然将自己引上了航空之路,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始终秉持“以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为主,叫干啥就好好干”的坚定信念,李老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并付诸实践,实现了纵轴模拟式和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的试飞验证,为我国的三代机研发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从新疆的黄沙漫天到南沙的波涛汹涌,当中国的大地上响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铿锵口号之时,无数与李明院士一样的青年在国家的号召下将宝贵的青春投入了动荡的远方,正是在这种家国情怀与拼搏精神的激励下,一代代航空人为中国航空工业打下了一片可以自由飞翔的蓝天。

谈及601所的院所文化,李老将其总结为“长子精神”。身为中国航空院所的“长子”,601所承担了太多的期待和责任,“终究这是航空口里边第一个飞机设计研究所,各种美誉都有,对于一所的同志来讲,他确实有着荣誉感。”李老说到。601的航空人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认识到了历史赋予自己的推动民族复兴的使命,这种使命感促使一代代601所科研人员不懈奋斗,披荆斩棘,将保卫祖国的战鹰们送上蓝天。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航空人的奋斗方向,这是李明院士坚定的誓言,也是对我们下一代航空人的谆谆教诲。

结束采访后,采访团队跟随历史的记忆,参观了沈阳故宫、北陵等原601所航空人们走过的地方,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徐舜寿先生带领那一代航空人参观北陵时合影的地方,拍下了这张跨越时间的合影,此举不仅是表达敬意,更是希望以此激励吾辈继承前人事业与精神,为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2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的创建者徐舜寿先生带领青年设计团队参观沈阳北陵(上);跟随前辈脚步在同处合影致敬前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