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群建设
党建天地

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报道 ——习近平新时代改革方法论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次数:

2018年1月3日,在新年伊始之际,北航航空学院研究生硕士17052党支部与硕士17054党支部一起在C708共同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主讲人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郑钊同志的宣讲。党员们的热情高涨,C708座无虚席,其中SY17052党支部参与人数为17人,ZY17054党支部参与人数为14人,还有部分博士党支部成员参与学习。

郑钊同志首先介绍了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此次系列活动的目的,和本次宣讲的大致流程。她此次宣讲的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改革方法论的思考——十九大报告解读”。郑钊师姐的讲解为我们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全新的思路,她首先对自己的选题进行了说明,1978年至今,改革开放已有四十年,同时民众对“改革”的定义仍有许多误解,而今日中国的改革即将走向何处,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通过对十九大精神学什么,如何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分析,为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学懂,弄通,做实”的新思路,为未来改革的方法提出了“勇气,智慧,核心”等关键词。

在宣讲前,主讲人便提出关于“改革”定义的问题,在宣讲当中,又针对11.19大兴区聚福缘公寓火灾的事件询问了在座党员的看法,同时重点点出,这一事件的爆发,深刻体现了改革当中问题矛盾的缩影,即,理想当中的改革方向与改革遇到实际问题无法立刻解决的矛盾。

宣讲结束后,几个同学也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主讲人不同,各位党员的提问也体现了党员所学专业对其思维和理解的部分影响,比如十九大报告之后的二十大报告的走向,比如对于工科学生党员来说如何精准高效的学习十九大报告等等,在两种思考方式的对撞下,主讲人郑钊师姐给我们做出了十分完美的回答。至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研究生SY17052和ZY17054党支部联合进行的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各位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附录:

感想1

“改革开放走过近40年的历程之后,我们面对着新的形势、困境、前途,思考改革的系统性、科学性的问题迫在眉睫。我们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郑钊学姐宣讲的改革方法论中的一个个尖锐的问题,不停地触动着我的心。我们国家进入了新时代,在欣欣向荣的背后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党所领导的改革更是这样,面对那些既得利益者,如何把改革继续展开,如何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很大,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困难重重,我们党依然十分有信心,就像十九大报告中描述的那样,我们党不断地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呕心沥血,我们的工作重点也转移到以人民为中心,这些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党,我们千千万万人民不断奋斗的目标。

从十九大代表人数的细微变化,再到选人用人方式的创新等方面,无不体现这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体现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性。从精准扶贫的不断落实,再到“厕所问题”的提出和改变,无不体现这党关怀人民,心系人民的态度。我也相信,我们党和国家,在改革开放40周年,在建党100周年,在新世纪中叶,在遥远的未来,一定能一次次翻开新的篇章,谱写人民的伟大序曲。

2018年1月3日 王海虎

感想2

1月3日,我们硕士17052党支部和17054党支部一起组织听取了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校级宣讲团郑钊学姐为我们带来的,名为《习近平新时代改革方法论的思考》的精彩宣讲。在支部成员到齐后,郑钊学姐便开始了讲解。全程50分钟左右的讲解,我仔细听取,积极参与并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真的受益匪浅。其中郑钊学姐提到的好几个要点,我印象特别深刻。

宣讲首先从选题的切入点讲起,为什么要选取这个“改革方法论”来讲呢?是因为2018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所以在这里提出并讨论这个话题很有意义。

另外,郑钊学姐还问了大家“改革”和“革命”的区别,我的回答是革命应该是彻底的、天翻地覆的,一般都体现在政治制度上;另外,革命是暴力的。郑钊学姐对我的回答的点评是,革命的确一般都会体现在政治制度的改变上,但是革命并不一定都是暴力的,比如和平演变,欧洲的一些革命等都不是暴力的。在宣讲的开始进行这个问题的讨论,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同时也补充了自己的认知不足,这是很有意义的。

之后,郑钊学姐又给我们提醒了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内容: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简称“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些相关的文本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学习永远在路上,不能说是今天学了,以后就不学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总之就是要学懂弄通落实,绝不容得马虎。

郑钊学姐全程的讲解,内容满满,也弥补了我在学习上的很多不足,我学到了很多,很感谢这次听宣讲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