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学研究
实验室建设

航空气动声学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

航空气动声学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正式成立,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刘沛清教授。

北航瞄准国家大型客机和两机重大专项的航空气动声学发展需求,依托学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和“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三个国家一级学科,在陆士嘉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航空气动声学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开展气动声学领域高水平研发活动、聚集和培养该领域的优秀科技人才、加强该领域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为我国制造业创新体系的形成提供科技支撑。

实验室目前拥有研究人员32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7人,包括长江/杰青3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实验室在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现有实验室和办公面积3089平方米,在建4541平方米。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266台/套,总价值2201万元,包括D5气动声学风洞1座、微小型低噪声风洞2座、消声室1个、高流场品质水槽2座、低雷诺数流动显示平台1座。

实验室研究方向:

方向1:

气动噪声机理与控制

脱落涡气动噪声机理和降噪技术

空腔气动噪声机理和降噪技术研究

非定常流动特性和气动声学相关性研究

航空发动机声源模型研究


方向2:

复杂流动控制机理与降噪

层流控制

湍流控制与降噪

复杂流场三维速度场/压力场耦合测量技术


方向3:

涡扇/桨发动机气动噪声机理与降噪

涡桨发动机桨叶气动噪声特性与降噪

风扇激波气动噪声机理与降噪技术研究

转/静干涉噪声机理与降噪技术研究

喷流噪声机理与降噪技术研究


方向4:

机体气动噪声机理与降噪技术

翼型气动噪声机理与降噪

高升力装置气动噪声机理与降噪

起落架气动噪声机理与降噪

翼身组合体干涉噪声机理与降噪

4m×3m气动声学风洞

2012年,工信部批准北航建设4m×3m气动声学风洞,投资2.34亿元,面积4541平方米,计划在2020年建成运行。风洞的主要气动指标如下:

湍流度:

闭口试验段设计风速下(100m/s),湍流度< 0.05%;

实验段场外背景噪声:

开口实验段设计风速下(80m/s):

低频段中心频率f=200Hz,75dB

高频频率f=8kHz,65dB

总声压级A声级:75d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