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学研究
实验室建设

航空器先进设计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

航空器先进设计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7月15正式获批,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25个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依托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综合了北航相关领域的学科优势,是航空器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航空设计技术开发活动、聚集和培养航空优秀人才、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促进航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的发展使命是围绕飞行器设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体系的有机融合,支撑我国新型航空器研制重大需求,引领航空器设计技术的跨越式提升,创建这一领域开放交流的长效机制。建设目标是形成以航空器先进设计技术为核心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解决航空器设计中的重大技术难题,支撑和引领国内航空设计专业的研究和发展,培养本领域新的学术领军人才,形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群体,在主要研究方向上取得突破,支撑行业重大需求,引领学科跨越发展,推动领域开放交流,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航空器设计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重点发展航空器论证与总体设计支持能力、多学科综合交叉与机理探索能力、新概念方案设计与原理验证能力等三大核心能力。研究方向包括体系化多维度总体综合支持技术、轻质多功能结构安全性与设计技术、气动/结构/控制多学科耦合技术、新概念设计集成验证技术等四个方向,实验室每年承担大量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