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基地和中心
新闻动态

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系列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

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系列报告会成功举行

 

810日下午,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第八场学术报告会在新主楼C812会议室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任维清(Weiqing Ren)教授作了题为“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moving contact lines in multi-phase fluids”的报告,重点讨论了多相流的接触线奇异性问题,介绍了从能量角度出发推导得出的普适性边界条件,以及通过渐进分析得到的适合宏观计算的边界模型。

移动接触性问题在多相流中普遍存在,接触线滑移的物理机制和数学模型一直是多年来备受争议的问题。任维清教授长期从事该问题的理论分析、分子模拟和多尺度建模工作,系统地研究了接触线滑移的微观物理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热力学定律建立了有效的数学模型。此工作对滑移接触线这一经典问题的深入理解和最终解决做出了重要贡献。任维清教授的研究方向还包括复杂系统中的稀有事件模型等,曾获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 (2005) 和冯康科学计算奖(2015)。报告会后,师生踊跃发言,针对滑移边界、分子模拟和多尺度建模与任维清教授展开了讨论。

811日,航空学院张俊教授与任维清教授就液滴的动态润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俊教授介绍了最新的成果,即通过耦合分子模拟和连续计算解决移动接触线的模拟困难。双方在如何简化边界模型和准确捕捉接触线特性方面取得共识,后期将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推动该方面的研究工作。